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255T/2022-00016 文  号 郝政函发〔2022〕104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责任部门 灵武市郝家桥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郝家桥镇关于上报《郝家桥镇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预案》的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水务局:

2022年汛期已至,为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旱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我镇安全度汛抗旱,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和灵武市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要求,我镇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应急预案方针,立足于“防、抢、撤”的基本思路,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郝家桥镇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预案》,现予以上报。

特此函达。


                                                                灵武市郝家桥镇人民政府

                                                                     2022427

此件公开发布


郝家桥镇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预案

为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旱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以防御苦水河、长流水水库,等为重点的防洪抢险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在大洪大旱面前有条不紊的指挥和组织抗洪抗旱抢险救灾,根据《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水、旱、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干旱、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溃堤(坝)、河道堵塞、危房倒塌、学校和镇区防洪以及供水危机等自然灾害。  

二、基本原则

(一)《郝家桥镇防汛应急预案》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针对我镇苦水河、长流水水库、泄洪区及山洪发生重大汛情的情况下所制定的防汛抗旱抢险应急方案。

(二)本预案的实施由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各村及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按照防汛抗旱抢险组织管理和指挥调度的原则进行。

(三)各村、防汛抗旱成员单位,要按照本预案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防护措施。

(四)实施本预案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1.快速反应的原则。一旦发生汛情、旱情、险情和灾情,各村、各单位都要根据预案要求,把防汛抗旱抢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立即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开展工作。

2.突出重点的原则。各村、各单位要对本地的重点地段、汛情、旱情、灾情状况及时掌握,做到心中有数、调度有方。

3.顾全大局的原则。防汛抗旱抢险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全社会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参加防汛抗旱抢险。

4.服从调度的原则。汛情、旱情、险情、灾情发生后,各村、各单位要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服从调度,相互配合,尽职尽责。

5.各负其责的原则。各村书记(主任)、各单位领导要认真履行防汛抗旱抢险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并坚持“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全面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领导小组:

总 指 :杨忠礼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刘永军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范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马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成    员:刘学锋  崔渠口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玉国  吴家湖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金锁  泾灵北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冬生  泾灵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    沙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忠福  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光斌  西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温    王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鲁    永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海宝  胡家堡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旭东  狼皮子梁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健礼  上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何学林  沈家湖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克明  大泉党支部书记、委会主任

          马保军  十里墩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学文  关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文军  兴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广富  漫水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勇刚  东滩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马三德  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代光有  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信息联络员: 杨学斌  孙建平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办公室,范存兼办公室主任(防汛值班电话:4702988)

四、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和物料储备

各村(泵站、水库)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以防为主,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认真做好防汛储备工作。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组建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和物料储备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防汛抗旱工作特点,各村要建立以基干民兵为主的群众机动防汛抗旱队伍。防汛抗旱抢险队伍要建立花名册,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同时还要配备设备,备足物料,做到一有险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防洪抗旱抢险措施

防洪工作根据苦水河、长流水沟等洪水流量的大小,做到特险特防、大险大防、无险预防。干旱灾害预警针对干旱灾害的成因、特点,因地制宜,落实预警措施。建立健全旱情监测网络和干旱灾害统计,随时掌握旱情灾情,并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根据不同干旱等级,提出相应对策,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根据苦水河、长流水沟流经水量及时召开防汛抗旱小组会议,在分析汛情的基础上对重点预防的码头进行实地查看,督促各村、队加强防洪码头的加固维护。

2.随时掌握气象、水文变化形势,做到“天阴就是汛情、洪水就是命令”。

3.对重要防汛地段,组织专人实行24小时昼夜巡视制。

4.督促村、队防汛抗旱队伍、物资的落实,组织民兵小分队做好一切应急准备,随时参加防汛抢险工作,对重要地段严防死守。

5.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防洪抗旱抢险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思想,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克服麻痹大意。

6.局部地区、抗洪码头发生塌陷,防汛抗旱指挥小组要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并做好特险地区群众安全撤离及财产转移工作。

7.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