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66435/2022-000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4号“关于支持灵武市创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的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政府督查室:

现就马鹏斐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灵武市创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的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建议自治区将我市再生资源企业涉及预算级次为自治区的留成(占涉及税收的20%)全部返还给灵武市,用于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财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再生资源利用、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落实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种惠企政策,为我市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针对再生资源税收问题,市政府和市财政局已多次向自治区财政厅、税务局汇报反映,自治区相关部门也分别组成专题调研组对该建议申请事项进行了调研。截至目前,关于将再生资源企业增值税税收留成部分全部返还给灵武事宜暂未收到上级部门的答复。下一步,市财政、税务部门将密切关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40号),积极主动对接自治区财政厅、税务局等厅局争取政策,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财税支持。

二、支持产业做强做大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 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 (交易中心),引导集聚发展。建议自治区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角度考虑,将灵武市规划建设为全区唯一的再生资源产业园(交易中心),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废旧物资回收交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推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引导区内及周边地区废弃资源在灵武再生园区定点集中回收利用,支持再生园区建设完善内外联通的物流体系,鼓励区内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小、散、乱经营者进入园区实现集中管理,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壮大。同时,为解决再生资源行业普遍存在回收废旧物资个体户在物资销售环节无法开具进项发票等问题,适应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企业税收规范管理的新要求,我市已对接引进中再资源等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建设涵盖合规管理、内控管理、流程管理、厂区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多层次、最贴合的再生资源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推广智能回收终端。恳请自治区对信息平台建设予以支持。此外,由于我市后端深加工优质项目少,产业链条短,一定程度制约了产业发展壮大。建议自治区在引进相关产业项目上向我市倾斜,指导帮助我市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引进产业链后端深加工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

2021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银川市等地争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积极推进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拓展固废综合利用范围。目前,我市已启动创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工作。一是规划建设了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为彻底解决灵武市及周边区域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经营分散、秩序混乱、技术装备水平低、二次污染严重的现状,银川高新区于2019年创新工业地产,规划建设了灵武市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一期)项目,主要将从事废旧资源回收的小、散、乱经营者纳入园区实现集中管理,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壮大,现已完成了建设,基地45家商户全部投入运营。2021年,基地完成交易量200多万吨,实现交易额达230亿元以上。目前,高新区正在规划实施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征地580亩,拟建设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等。天雄驹公司废旧金属回收及报废汽车拆解项目,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二是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立足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依据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企业税收规范管理新要求,银川高新区已对接引进中再资源、亿能固废等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最贴合的中再云汇信息平台,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以解决废旧物资回收企业缺少进项发票或者是没有进项发票从而导致税负过高的问题,并从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四是坚持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主动“走出去”招商,围绕循环经济产业,先后赴山东、河南随同银川市招商组前往河南对接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高端铜制品深加工项目,目前正在邀请企业择机来灵考察。积极“请进来”选商,邀请对接北京建中石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格力钛新能源集团高压铝箔项目、风帆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铅合金项目、昆明理工恒达铅炭储能等循环经济产业后加工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目前正在加快洽谈进度。同时,围绕产业链布局,支持引导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揭榜挂帅”攻关,实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加快亿能固废仓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杰瑞邦达危废综合利用等技改项目建设。

三、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深化与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再制造和新型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议自治区对我市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引进高端人才上给予更大支持和政策倾斜。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挖掘人才和科技潜能,以创新进步助推经济发展。一是加强协同联动,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新高地。结合创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要求,市委组织部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人才短板,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有针对性的从区内外高校、企业引进专业人才,支持鼓励企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高新区柔性引进西安工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层次人才团队,助推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高质量发展。二是制定引才政策,构建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新体系。研究制定了《灵武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灵武市才俊兴灵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试行)》《灵武市人才共有产权房管理办法(试行)》《灵武市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灵武市人才项目管理办法(试行)》5个规范性文件。按照A、B、C、D、E五类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从生活补贴、住房保障(购买)、学习资助、社保补贴、成果奖励等多方面予以激励,吸引各类高精尖专业人才来灵就业创业,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两网融合”新示范。将垃圾分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一环,将其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评星定格”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内容之一,以党建引领“绿色环保”好和资源循环利用,在全社会营造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良好氛围,推动“两网融合”。

四、建立能评指标绿色通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为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用能政策支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自治区尽快明确对再生资源产业项目的用能考核和能评审核的政策机制,为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重点项目用能审批开辟能评绿色通道。

高新区突出园区生态保护,积极编制《银川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完善园区内入驻企业环保档案,积极开展环保巡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时完成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和转交办问题整改。建立高新区环评专家库,严格按照“三线一单”规定,对入园项目严格把关、筛选、评审,指导45家加工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手续。市工信局严格规范节能审查流程,按照要求协助晨宏公司获得自治区节能审查意见批复,瑞银铅资源等项目通过银川市节能评审。

五、健全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组织机构

2008年,灵武市启动建设再生资源示范区。2012年银川市批准设立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2018年9月,根据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宁党办〔2018〕82号)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整体并入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了突出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的主导地位和对外影响力,用好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金字招牌,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和产业发展聚合力,建议自治区恢复“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牌子及组织机构。

近年来,我市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基地,打造循环经济核心区示范市;抢抓地方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原料用能和使用清洁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考核的有利时机,力促晨宏再生铅项目、中再废钢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极;创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市建设,把握财政部税务总局40号公告政策机遇,建设再生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力争到2025年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做实做响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品牌。为突出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的主导地位和对外影响力,加快推进主导产业优势再造,现建议市人民政府商请自治区恢复“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牌子及组织机构。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王保林 1399549618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