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788210424R/2023-0001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城区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根据《中共灵武市办公室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灵党办〔2022〕111号)文件精神,现就城区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依靠顽强拼搏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战略部署,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两步走”战略安排,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自觉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

二、具体任务

(一)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1.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线下学习+线上教育、系统学习+专项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2.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及时与党校及讲师团对接联系,邀请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帮助街道社区干部准确把握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包社区领导要深入所包社区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社区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责任领导:杨小梅  杜永宁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3.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街道各级党组织要以“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悬挂党旗、佩戴党员徽章、宣读誓词、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规定要求,可通过观看成就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支部书记以领学形式,带领党员学习党的大会精神,引导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党的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领会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大会精神来研究、谋划、推进各项工作。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要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形成一批改革成果、制度成果、创新成果。要分专题深入开展大研讨,聚焦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党代会精神,着重查看开展的工作方向正不正、做出的成果贡献够不够、惠民的服务优不优、创新的路径好不好、理念新不新、作风严不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5.广泛开展“百姓微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一线党代表、基层干部、先进人物等为骨干,组织开展“百姓微宣讲”活动,把宣传党代会精神与宣讲身边人、身边事结合起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见人见事见精神。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二)做好“四个到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1.学习领会到位。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学习领悟最有效的方式,采取书记领学、支部研学、日常培训等形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2.学习培训到位。街道各级党组织要用好街道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等载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上门送学,以及“板凳会”、“居民议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形式,组织广大街道、社区党员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实现社区党员全覆盖。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3.宣传宣讲到位。在宣传宣讲上走深走实,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所在社区在职党员、基层网格员、“党员中心户”、自发组织结对联系的党员,通过讲党课、周末大讲堂、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居民群众面对面谈体会、讲见解、抒情怀,团结带动更多的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4.结合转化到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围绕“五好”社区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扎实推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邻里驿家”建设,探索“微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三)精心组织宣传报道

1.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宣传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街道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激励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领导:杜永宁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2.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资源,开设专题专栏,积极转载推送各级主流媒体重要稿件,综合利用宣传橱窗、道旗灯箱、电子屏、户外广告牌等媒介载体,营造街道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做好热点敏感问题正面引导,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责任领导:杜永宁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四)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着力提升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政治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坚定信仰、淬炼党性、强化担当,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政治上主动对标、在思想上精准对表、在行动上坚决对照,使“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街道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确保街道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级党组织

2.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拓展“幸福邻里”社区治理模式,用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多种方式调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联合党委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积极推进隆辰、西平路社区阵地建设,加强社区后备干部培训,选树“金牌书记”,形成社区人才梯队框架。

责任领导:杨小梅  马惠苹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街道各社区党组织

3.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促进移民致富增收。围绕“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紧盯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借力镇河塔市场、就业帮扶车间等产业平台引擎,提升移民就业率。以“城南工人”建筑劳务、“红石榴”家政公司、西湖社区劳务服务站为载体,吸引带动劳动力就业,不断增强移民自我发展能力。

责任领导:张琳

牵头单位:民生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社区

4.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小区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加大小区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查处拆除力度,实施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智慧物业”建设和“绿色社区”创建,在构建品牌物业、美丽小区建设上持续发力。

责任领导:蔡衡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社区

5.突出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运用好街道矛盾纠纷综合研判联席会议制度、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发挥警网融合联动优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活动。实施街道社区信息化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新方式,新速度。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乙类乙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把应对疫情高峰特别是重症高峰的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转段平稳有序、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领导:杨小梅  杜永宁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社区

6.深化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发展。积极开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用好积分超市,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活动。唱响“我们的节日”活动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责任领导:杜永宁

牵头单位:党建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做好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结合中心工作,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好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组织好党员干部培训、轮训,带头讲党课;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主动深入联系社区讲党课,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广大党员要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积极交流学习宣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主动深入群众身边进行宣讲,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二)注重工作方法。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自实际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和组织方式。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对流动党员,按照以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学习。对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送学上门等适当方式组织学习。

(三)创新方式方法。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大讲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上讲台谈分享、谈体会。要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加强督促检查。党建工作办公室、街道纪工委会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全员学习、开展宣讲辅导等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整体推进。街道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党支部书记要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调阅,保证学习进度和学习任务双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