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818T/2023-0002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2
责任部门 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23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按照《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任务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

主要内容:对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个有”标准,各乡镇(街道)向市文旅广局书面申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初步名单,市文旅广局根据各村(社区)现有基础设施、文化队伍、制度运行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踏查,确定打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名单,统一对5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进行提升改造,提高服务效能。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3年6月

(二)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

主要内容:由各乡镇(街道)向市文旅广局书面申报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初步名单,市文旅广局在实地调研后,综合全市乡村文化大舞台分布情况、各村(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因素,本着综合利用,一台多用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5个文化大舞台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3年6月

(三)建设特色农民文化大院。

主要内容:为充分发挥农民文化大院兴盛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在全市建设示范性特色农民文化大院3个,根据不同特色优势,逐一重新规划设计,建设出独具特色、功能完备、影响力广泛的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提升文化大院服务效能,进一步保障农民文化权益、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3年7月

(四)开展“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文艺演出。

主要内容:市文化馆指导我市各民间文艺团队围“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创排优质精品文艺节目,形成节目单目录,通过各村(社区)“点单”,民间文艺团队“送演出”的方式,在全市开展“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文艺演出100场次(每场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演出时长不少于60分钟);寓教于乐,促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实处。

责任单位:市文化馆、各民间文艺团队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五)举办群众性文化旅游活动。

主要内容:持续办好“西湖水上之夜”“幸福灵武舞起来”“书香灵武”“一乡一节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本市文化资源,创新策划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戏曲展演、小戏小品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文化馆、图书馆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文化惠民“润心”实事是全市民生“十心实事”之一,是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举措。同时,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乡镇文化建设考核指标)内容,根据各乡镇(街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赋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请各乡镇(街道)于3月6日前报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初步推荐名单及2023年送戏下乡全年演出需求计划至文旅广局公共服务室。

(二)加强协作,统筹兼顾。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各乡镇(街道)要配合做好文化阵地建设、文艺演出观看组织等工作;市文化馆要根据经营状况、创演能力、管理水平和队伍建设等情况依法依规确定文艺演出承接主题,做好“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文艺演出安排、节目创排指导,群众性文化活动落实;市图书馆要做好“送书下乡”、全民阅读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实施工作。逐步完善体现便利性、普惠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积极探索常态化、品牌化的活动,带动更多群众主动响应、积极参与,在文化惠民中彰显人民立场、实现自我价值。

(三)强化管理,注重实效。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特色农民文化大院、文艺团队等带头示范作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文化自信助推乡村振兴,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