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00U/2023-00018 文  号 灵马党发〔2023〕7号 生成日期 2023-03-02
责任部门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印发《马家滩镇“15462”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村党支部、各(中心):

现将《马家滩镇“15462”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灵武市马家滩镇委员会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

马家滩镇“15462”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一、围绕“1”个中心:

建设生态友好新型工业小镇。要以建设“经济繁荣、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商贸物流业兴旺”的生态友好型工业小镇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加大力度抓好生态保护工作,促进马家滩镇从传统资源型、污染型向环保型、生态友好型转变。按照“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机制,完善环保制度体系,坚持运用合理的行政和经济手段,让企业自觉践行绿色责任,将企业环境战略落实到技术、生产、销售、排放、循环回收等各个环节、促进产业升级、循环经济发展。不断健全马家滩工业集中区服务办公室运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发扬“店小二”精神,进一步提升对工业企业的服务能力,实现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的高度融合,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生态友好型新型工业小镇建设。

坚持工业强镇,发挥土地、资源、工业载体等优势,打造灵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强化马家滩镇与宁东基地、太阳山园区等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好宁东—马家滩新型材料协同区建设服务工作,形成新材料产业基地。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研究和引入具备新型储能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新型特种合金材料、绿色建筑材料等新品种、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企业到马家滩辖区发展,进一步夯实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循环工业,以灵武再生资源产业 C 区为核心载体,打造银川市循环经济核心区,全面跟进马家滩工业集中区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打造物流服务、产业延伸等功能性服务配套区,推进马家滩资源优势与宁东化工基地产业优势互促互融。坚持以生态建设作为支撑新型工业小镇发展的先决条件,通过生态建设释放环境容量空间,为新型工业小镇建设创造发展条件,同步打造生态友好型工业强镇,使马家滩镇成为灵武市生态工业转型的样板。

二、做强“5”大产业:

(一)做强黑色传统能源产业。马家滩镇矿产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要在全力支持辖区四大煤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紧抓市人民政府与双马二矿、中石油油气合作开发的契机,以项目合作为抓手,以企地共建为目标,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二)做强蓝色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发改、土地、工信等部门科学合理规划国土空间,宜风则风、宜光则光,在全力支持华电“以大代小”、宝丰2GW太阳能光伏、中环300MW光伏发展的基础上,利用山区地理条件优势,实施“光伏+山草羊养殖”牧光互补项目。2023年,西三村石籽沟滩羊养殖场、杨家圈湾村滩羊养殖场接续建成使用,通过在羊只圈舍上设立光伏发电板,建立小型发电站,达到养殖和发电有序结合的模式,力争每个村至少能建成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做强青色再生资源产业。依托灵武再生资源园区,先后服务一批产业规模大、惠及群众多的资源友好型重点工业企业落地马家滩镇,成为灵武市新材料、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重点工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借助辖区企业众多的优势,统筹用工需求,实现辖区群众从“农民”向“工人”的转变,同步实现养老金缴纳等惠农政策。

(四)做好白色高品质滩羊产业。加快高标准养殖基地建设,全力推进马家滩村、大羊其村、西三村、杨家圈湾村高标准化滩羊生态养殖场项目,突出生态养殖,进一步提升滩羊品质,做响马家滩镇滩羊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探索网络直播带货销售模式,打造高端产业链。

(五)做好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我镇山区生态自然资源,辖区“风光火氢储煤”现代工业项目等资源,推出马家滩草原生态自驾游、现代工业科普游、石油精神记忆基地游,在有效聚集人气商气的同时,宣传推介我镇特色农产品,拓展乡村文化旅游市场,扩大乡村文化旅游消费。同时,大力发展大羊其村农业设施温棚采摘项目,推动实施生态绿化行动,不断加强绿色优势,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现代工业成为马家滩最靓丽的名片。

三、营造“4”大环境:

(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廉政教育、观摩教育、培训教育,逐步提高镇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狠抓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二)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努力建立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拓展学习空间,激发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关心镇村干部心理健康,丰富干部业余生活,组织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达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效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快乐、奋进的机关工作氛围。

(三)营造政企联通的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企业发财,地方发展,企业赚钱,地方受益”的观念,全体党员干部要甘当“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打造“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的保姆式营商环境,倡导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兴业,丰富产业门类,带动产业发展。

(四)生态宜居的镇域环境。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持续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和户厕维修整改,并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着力建设干净整洁的镇域环境。努力做好西三村搬迁安置小区建设,配套完善一流的基础设施,提高健身器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等利用率。

四、落实“6”项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认识,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

奋进新征程,我们马家滩镇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把全年各项工作放到全镇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

(二)专班协调保畅通,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制定完善“一个产业一专班”服务机制,由镇领导牵头,根据产业及项目建设情况成立产业项目服务专班,精准做好协调服务、劳务用工、搬迁安置等工作,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无论是能源保供产业,还是再生经济产业都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镇村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深化镇、村、企各方共建,做好各项事业发展的协调服务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

(三)内引外联促提升,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担当自觉。

结合我镇发展实际,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谋划项目,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美丽村镇建设项目;利用工业产业园区土地资源优势,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以项目落地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四)培训提升稳就业,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

积极邀请种植、养殖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牛棚羊圈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出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主动创新,健全机制,引导更多乡贤能人回乡创业,进一步激发农村人才队伍活力,让乡土人才为马家滩镇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针对辖区“风光火氢储煤”及再生产业发展,联合就业等部门,深入开展工业服务技能人才专项培训,让有就业能力的群众都能拥有一项技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五)社会平稳增动力,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治安保障。

社会治理模式要由乡村治理向乡村治理+社区治理的演进。要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高水平推进我镇四个村治理能力提升,在物业服务、村区治理等方面要谋划到位,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上要部署到位,在文明乡风、居民公约上要宣传到位,用心用力解决好日常治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联排、联调、联处、联防机制,推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多元共治,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融合,通过走访摸排、入户化解,把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控制在村居、解决在乡镇。

(六)党建引领聚合力,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健全落实重点工作责任制,开展“工作晾晒·擂台比武”活动,完善效能考评制,深化“两榜四机制”,逐级压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努力创建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品牌,把头雁效应作为抓好基层党建重要手段,鲜明基层党建特色。以“一抓两整”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三亮三定三积分”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五、实现“2”个目标:

(一)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目标。要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的理念,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农业综合效益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农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大羊其村达到100万元以上,马家滩村达到40万元以上,杨家圈湾村均达到30万元以上,西三村达到25万元以上。辖区各类经济主体高效运行,让马家滩成为灵武工业经济增长的主战场。

(二)实现群众收入显著提升的目标。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 万元以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更好更快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