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140L/2023-0003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3
责任部门 灵武市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经济总量快速积累 发展质量逐步提高 —2022年全年灵武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工业增长稳中提速,投资建设加速推进,消费市场逐步恢复,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中位居前列,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政策措施精准有效,经济总量快速积累

2022年,全实现生产总值775.58亿元,总量居全区第1位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增速比全区高2.4个百分点,居全区第4位,居银川第2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86亿元,增长13.6%,比全区高8.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第1位;第二产业增加值666.15亿元,居全区第1位,增长7.2%,比全区高1.1个百分点,居全区第8位;第三产业增加值88.58亿元,增长0.5%。

二、生产供给明显加快,重点产业贡献突出

(一)畜牧成为农林牧渔业发展的主要力量2022年,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44.38亿元,同比增长14.0%。牧业产值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04.4%。一是畜牧业生产快速增长。畜牧业出栏供应充足年,牛出栏2.9万头,同比持平;羊出栏60.76万只,增长0.4%;生猪出栏9.32万头。畜牧业存栏规模扩大,牛存栏19.64万头,同比增长35.4%;羊存栏64.29万只,增长41.5%;家禽存栏35.6万只,增长84.8%。二是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奶牛存栏14.79万头,同比增长34.5%。牛奶产量大幅增长,牛奶产量56.79万吨,增长93.8%。三是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瓜果产量6.35万吨,同比增长154.1%;牛肉产量0.49万吨,增长0.2%;羊肉产量1.14万吨,增长2.0%;禽蛋产量0.15万吨,增长12.1%

(二)工业发展韧性足。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比全市增长13.0%,比全区高6个百分点,居全区第4名,居银川市第2名。其中,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9%,重工业增长8.4%。分行业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制造业同比增长14.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4.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0.8%。分产品产量看,全市在统45种工业产品中,27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0%。

三、政策措施集中发力,投资消费稳中向好

(一)投资增速稳中加快。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56个,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7%,市属增长31.4%,全区快7.5个百分点,居全区第4位,居银川市1位一是第二产业投资保持高速运行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83.9%。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88.3%制造业投资增长23.6%。是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交通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3.9%,教育投资增长41.2%。是民间投资比重进一步扩大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8.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0.7%,比2021年提高5.2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投资速度加快。房地产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32.8%比2021年提高45.6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恢复明显。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2亿元,同比增长0.3%,比全区高0.1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18亿元,同比增长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44亿元,同比下降2.1%。按消费类型分,批发业商品零售额10.40亿元,同比增长0.8%;零售业商品零售额19.06亿元,同比增长0.2%;餐饮商品零售额5.93亿元,同比增长0.7%。

四、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一)结构调整持续推进。2022年,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7.0%提高到61.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1.2%,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1个百分点。

(二)发展动能不断增强。2022年,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4.1%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9.8%。

五、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一)财政收支稳定增长。财政统计,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1亿元,同增长30.5%。其中,税收收入36.96亿元,同增长2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91亿元,同比增长23.8%,比1-9月份加快21.8个百分点。

(二)企业效益增长较快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076.8亿元,同比增长28.3%增值税90.6亿元,同比增长31.9%

(三)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灵武市社调队统计,2022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25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230元,同比增长6.2%,居全区2位,居银川市第1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75元,增长7.4%,居全区11位,居银川市第1位

(四)城乡就业向好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12月末,城镇新增就业433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3.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93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8%。

(五)消费价格涨幅温和据宁夏调查总队统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3%,比去年同期高0.62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1%,比去年同期低8.8个百分点。

六、要素供给保障有力,运行环境保持稳定

(一)金融存贷增长较快据人民银行灵武市支行统计,12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74.9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住户存款187.01亿元,同比增长17.1%。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9.22亿元,增长22.4%。其中,中长期贷款149.64亿元,增长29.6%,短期贷款95.35亿元,增长13.0%,存贷差15.28,比上年同期收缩16.03亿元

(二)能源供给总体稳定。2022年,工业发电量9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比1-9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

(三)工业用电加快增长。2022年,工业用电量2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全年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加快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三次产业结构与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的要求不相适应;消费与经济总量不相适应;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总量下降明显;第三产业规模小,增速、占比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徘徊在下降区间;建筑业长期处于负增长,由于基础薄弱,回暖态势艰难。

七、几点建议

(一)紧盯“1535”发展目标,加强对服务业发展指标、重点任务、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管理,抓好服务业规划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全面推动商业、旅游、教培、养老、生活服务等功能融合。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居住品质,使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助力宁东基地配套服务建设,协同宁东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构建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计量检定、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新体系。

(二)提高居民就业能力,增加居民收入。一是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创造和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培育劳务品牌,举办精准招聘就业服务活动,着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大龄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途径。二是增加居民收入渠道。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优质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通过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三是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居民自主创业。继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三产培育良好土壤,引导居民理性创业,提高全民创业创新积极性。

(三)增加市场活力,增加线下“烟火气”。以各种喜乐活动撬动乡镇市场,增加市场活力,通过各种活动向消费者派发覆盖出行、餐饮、快消、零售等多个行业的消费券,让更多小店商户参与到消费活动中来。同时,相关部门通过减免租金、助力融资等扶持举措让这些小店逐渐恢复活力。组织开展“电商助农 产业兴旺”,挖掘本地标志好物、原创优品,提高质量,打好品牌。

(四)增加第三产业投资量。加大第三产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继续引导更多资本投入到发展旅游、文化等产业,积极引进旅游项目,开发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景点。完善现有景点购、住、餐、玩配套设备,培训景点服务人员,提高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景点吸引力。

(五)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树立质量品牌,提高建筑业企业现代化水平。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物质生产部门,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转移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作用。一是建议市政府出台扶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强强联合,资产重组,抱团发展;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鼓励企业走出去,推介企业承接的域外工程项目;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解决企业资金困难。二是引导企业强基固本,引进人才,提高管理水平和建筑工程质量,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灵武建筑业品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劳动分包市场,严厉打击恶意欠款、转包、挂靠、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确保建筑市场规范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