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5-25
来源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解读单位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文字解读:《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总体要求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阶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

二、工作目标

形成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格局。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与品质。

三、重点任务

(一)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系统加强劳动教育

根据各学段特点,在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科学设定劳动类型,明确劳动任务清单,将社会劳动体验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与校外劳动贯穿全过程,建设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二)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

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分学段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认知情况的考核。

(三)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1.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建立家庭劳动教育清单,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一起做”。

2.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要切实承担劳动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

3.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营造良好的劳动文化和劳动教育氛围,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

(四)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

结合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形成多层级的实践基地网络、多形态的实践基地群、多模式的实践基地建设机制。

(五)多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举措,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开展教师培训,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市委和市政府要履行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领导责任,出台相关政策并督促落实,加强宣传引导,认真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2.市教体局要规划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和评价等,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课程保障机制,规范和引导学校加强劳动教育活动。

3.市财政局要加大教育投入,会同教育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每所劳动教育基地提供相应额度的经费支持,促进基地建设和软件提升。

4.市人社局要依法落实承担劳动教育的教师待遇,为学校招聘劳动教师提供支持。

(二)注重安全管理

1.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担机制。

2.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

3.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三)强化督导检查

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定期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对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

(四)加大宣传引导

加强劳动教育科学研究,扩大劳动教育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和成果展示活动。


本方案由灵武市教育体育局负责解释。

政策咨询电话:0951-4021664

邮箱:4021664@163.com

工作时间:

正常工作日 8:30-12:00  14:00-18:00(冬季);8:30-12:00  14:30-18:30(夏季)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