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发

索 引 号:11640112010148754W/2022-002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5-25
责任部门: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25
名 称: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直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2022年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5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材〔2020〕4号)文件精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劳动教育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工作目标  

准确把握育人导向,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格局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三、重点任务

(一)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根据各学段特点,在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科学设定劳动类型,明确劳动任务清单,将社会劳动体验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与校外劳动贯穿全过程;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实现知行合一,建设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做出规定。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中小学每学期劳动教育课时不得少于20课时,不得挤占劳动教育时间。劳动课程以劳动精神为引领,围绕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进一步强调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砺意志。

(二)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分学段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认知情况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三)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建立家庭劳动教育清单,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一起做”,每学期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开展1次家庭劳动实践体验,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劳动技能。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家庭要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学生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承担劳动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明确学校劳动教育要求,着重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可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组织实施好劳动周,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利用劳动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开展体验式劳动,让学生走进大自然。

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结合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日、团队日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学旅行等,营造良好的劳动文化和劳动教育氛围,组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投身志愿服务,经历劳动过程,体验劳动的社会价值,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

(四)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结合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形成多层级的实践基地网络、多形态的实践基地群、多模式的实践基地建设机制。支持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真实劳动场景,让每个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各乡镇和商业机构、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劳动教育综合体验基地,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为周边学校提供更多的劳动教育体验机会。力争到2025年,根据自治区有关劳动教育基地评选的基础上,在全市遴选出10所市级以上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

(五)多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履行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劳动教育的领导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出台相关政策并督促落实,认真解决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市教体局要规划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和评价等,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课程保障机制,规范和引导学校加强劳动教育活市财政局要加大教育投入,会同教育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支持劳动教育工为每所劳动教育基地提供相应额度的经费支持,促进基地建设和软件提升。市人社局要依法落实承担劳动教育的教师待遇,为学校招聘劳动教师提供支各中小学要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劳动教育进行科学规划,制定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课时安排、主要劳动实践活动安排、劳动教育过程组织与指导及考核评价办法,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标准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

(二)注重安全管理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机制,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组织开展校外劳动教育活动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要依据学生身心发育情况,适度安排劳动强度、时长,切实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强化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要特别关注劳动过程中的卫生隐患,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及行业有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切实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三)强化督导检查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完善督导办法,定期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对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加强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

(四)加大宣传引导加强劳动教育科学研究,扩大劳动教育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和成果展示活动,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1.灵武市普通中小学劳动任务建议清单

      2.灵武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申报标准及要求(试行)


附件1

灵武市中小学劳动任务建议基本清单

一、家务劳动

1.小学(1-3年级)

①做好个人卫生,如刷牙、洗脸、洗手、洗脚、洗头、洗澡、剪指甲等。②自己系鞋带、佩戴红领巾等,自己的书包自己背。③清洗及叠放自己的内衣、红领巾等个人物品。④爱惜文具和书本,整理自己的书桌。⑤择菜、剥鸡蛋、清洗和摆放水果。⑥协助家人盛饭、摆碗筷,饭后收拾餐具,擦桌子。⑦扫地、拖地、擦桌椅,丢垃圾,把垃圾袋套在垃圾桶上,清洗拖把、抹布等。⑧在家人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2.小学(4-6年级)

①清洗自己的衣服、鞋子、书包等。②能够安全使用洗衣机、电饭锅等简单的家用电器为家人服务。③清洗碗筷、晾晒衣物、叠被子、整理床铺、整理自己的房间等。④按照需要购买个人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父母购买日用品,尝试对比商品价格,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⑤制作水果拼盘,会做简单菜肴。⑥主动协助父母招待客人,清洗、削水果等。⑦为家中动物喂水喂食、清理屋舍,为家中植物除草施肥浇水等。⑧外出前,协助家长关好门窗、自来水龙头、天然气阀门等。

3.初中阶段

①对自己的房间进行整理、清洁、布置,参与家庭大扫除。②清洗不同材质衣服,拆洗床单、被套、枕套等,使用熨斗或挂烫机熨烫衣物。③清洗家庭交通工具,如自行车、电动车、汽车等。④独立买菜,对食材进行清洗,会使用餐厨刀具,熟练掌握2-3样家常菜肴或面点的制作方法。⑤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年幼弟妹,对划伤、烧烫伤等进行紧急处理,对轻微摔伤等进行急救处理。⑥参与家庭旅行设计与规划。⑦旅行前收拾行李(包括证件、衣物、生活用品、常见药品等),旅途中看顾好自己的行李。

4.高中阶段

①了解营养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掌握科学搭配膳食的方法,学会简单的冷拼热炒。②掌握部分常见的烹饪原料的加工方法。③掌握常用炊具的使用和保养方法。④能为庭院或房间设计制作简单树木盆景和插花作品。⑤具有一定的审美观,能为家庭成员的服饰、衣帽进行配搭,为家庭美化出谋划策。⑥从事简单的绿化与环境改善活动。⑦了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常识,掌握常用家用电器的使用与保养方法,能分析并协助处理家庭电路常见故障。⑧了解职业与人生的关系,能规划适合自己的升学和职业发展的道路。⑨能主动参与家庭事务决策。

二、学校劳动

1.小学(1-3年级)

①帮助老师收发作业。②整理课桌椅,保持桌面整洁。③整理讲台、图书角等,保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④自主借阅和归还图书,整理班级书柜。⑤与同伴合作完成班级值日工作,如擦黑板、擦门窗、排桌凳、清除垃圾等。⑥进行卫生包干区打扫,定时进行保洁。⑦节约用水,清洗拖把、抹布时有意识控制水量。⑧节约用电,做到人离断电,会开关灯、电扇等。⑨餐后将餐盘清理干净,餐盘摆放整齐。⑩进教室后,主动开窗通风。⑪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2.小学(4-6年级)

①保持抽屉、书包整洁有序,无杂物。②参加班级大扫除,把清洁工具清洗干净、摆放好。③协助老师分餐,餐后进行桌面整理。④为班级养护绿植,参与教室美化。⑤参与学校绿化养护,为花草树木制作名称牌等。⑥参与班级板报、学校墙报栏、宣传栏等布置。⑦为学校设计和制作安全标志、安全宣传标语、安全逃生路线等。⑧参与学校接待、引导、解说等志愿服务。⑨对班级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3.初中阶段

①分类存放学习资料。②完成实验后,按要求清洗、整理实验器材。③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日常使用的设施设备,如多媒体等。④创意布置教室文化墙、黑板报、读书角等。⑤参加学校大扫除或卫生值周等活动。⑥修理简单的日常劳动工具,如扫帚、簸箕、黑板擦等。⑦午餐后清理餐桌,将餐具摆放到指定回收点。⑧参与食堂执勤、阅览管理等志愿服务。⑨对校园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4.高中阶段

①确立班级文化,对教室进行美化设计。②创意改造班级收纳箱、垃圾桶、书报架等。③协助老师管理实验仪器、实验准备、进行信息化设备维护等。④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改造。⑤掌握无线电以及编程相关知识,创意设计创客作品。⑥会撰写有一定质量的节能方案。⑦参与食堂、阅览管理、校内重要活动志愿服务等。⑧掌握无线电以及编程相关知识,创意设计创客作品;掌握3D设计技巧,能用3D设计软件模型等。

三、社会劳动

1.小学(1-3年级)

①认识一些常见的农作物,学习蔬菜播种的方法,尝试种植一种比较容易成活的蔬菜,参与蔬菜、瓜果采摘等活动。②主动维护小区楼道或门院口等公共区域卫生。③随同家人参加社区、街道等组织的公益活动。

2.小学(4-6年级)

①学习树木种植的基本步骤,积极参与植树、护树等活动。②了解父母职业性质和工作情况,走进父母工作岗位,参与体验部分工作。③参加社区、街道组织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如熟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相关知识、并参与宣传。④随同家人积极参与社区、街道组织的助残、敬老、扶贫等公益劳动。⑤在父母陪同下,参与常见农作物的播种、田间管理等(农村学校为主)。⑥到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实践基地参加劳动。

3.初中阶段

①力所能及帮助他人解决困难,如交通指引等。②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劳动。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参与共享单车管理。④到附近养老院、敬老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区养老中心、福利中心等机构参与社会志愿服务。⑤结合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农耕劳动。

4.高中阶段

①当城市志愿者,参与创城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协助社区完成大型活动。②参加扶贫助困活动,对困难儿童进行学业辅导等。③了解灵武市文化历史和特色,乐于介绍宣传灵武市。④到劳动实践基地等地方参与现代农业活动。⑤利用通用技术知识,设计制作创意作品;参与共享单车管理等。

说明:此为普通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建议清单,各学校可根据实际加以丰富拓展。


附件2

灵武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申报标准及要求(试行)

一、申报范围

灵武市所辖中小学。

二、申报目的

开展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目的是让劳动教育契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劳动教育”强化其他四育,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效果,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2025年, 分学段共建设命名10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由示范校发起并组织建立区域劳动教育发展联盟,坚持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

三、申报标准

劳动教育示范校申报要结合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对劳动教育开展进行整体设计,构建模式,探索形成理念先进、机制健全、课程完善、保障有力、效益突出、安全保障的学校劳动教育体系,并且有先行基础、有特色亮点、有引领示范作用,  并同时满足以下各项要求。

(一)规划科学。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规划,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注重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人民,培养学生良好劳动品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

(二)课程完备。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有完备的课程体系,根据年龄、学段特点开设劳动教育必修和选修课程,保障授课课时。统筹融合各学科,各学科教学过程中能创造性地挖掘劳动教育内容,与劳动教育相互融合。

(三)制度健全。学校的劳动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检查督导、评估评价、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大胆探索科学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能够全面地、客观地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过程和结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施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纪实评价,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四)机制完善。把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基地)为依托的劳动教育协同机制,综合利用城乡、行业企业、中职院校等各种劳动资源,为开展劳动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五)保障师资。通过多种渠道,配足配齐必要的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重视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同时能够拓宽劳动教育教师吸收渠道,聘请社会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等担任兼职劳动教育教师。

(六)实效突出。学校具有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在区域内能较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课程教学实践化、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拓宽校内外劳动实践途径等某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形成一定经验。

四、申报事宜

(一)强化组织。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以推动建立本区域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为目标,挖典型、树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二)评选单位。示范校申报以学校为单位,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全覆盖”原则申报示范校,市教育体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小组,对申报学校依据以上标准进行评选遴选建设一批市级示范校并公示授牌。

(三)申报要求。各学校要将《灵武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申报表》(一式三份)和《灵武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信息汇总表》(包括:学段、学校全称、校长姓名、联系电话)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至教体局教育教学管理室

(四)所有上交材料评审后将不再退回,请自行备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