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写好移风易俗“文章” 打造文明实践“高地”

信息来源:灵武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我市将移风易俗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在全市引导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社会风尚愈加浓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今年2月份,东塔镇宋桥村村民王国祥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将孙子的婚事暂缓举办,还与村上签下了防聚集承诺书。

王国祥:“我去村上问书记能不能为孙子办喜事,书记说疫情期间最好不要办,我就说书记说不行那就不办了,我们响应党的号召,新人们也能理解。”


村民们观念的改变得益于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宋桥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在乡风文明建设上走出了一条“党建强、村庄美、乡风好、村民富”的强村富民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宋桥村丧事简办6件,喜事新办或简办5件,宴请待客均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控制在10桌以内。


东塔镇村委会委员宋国军:“我们村响应镇上号召,一个月开4次移风易俗会议,要求喜事和丧事必须要简办。办事的地方我们必须要有人过去查看,看人数、看桌子数是否符合规定。我们已经把村民的思想工作做好了,他们也知道国家现在提倡结婚不要高价彩礼。”

在崇兴镇榆木桥村,长期以来,该村将突出典型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依托重点人群抓好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开展“四净”评比活动,对全村住户逐一进行现场考核,第一季度评选出45户“美丽庭院”“最好家庭”并进行公示,以此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构建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乡风。

崇兴镇榆木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利鹏:“自从开展‘四净’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来,我们村上的环境卫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村每个巷道、房前屋后都没有乱堆乱放现象了,每家院落都比较干净整齐。”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管理考核机制,创新管理考核办法,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真正扎根于群众心中,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