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三品一标”使灵武长枣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我市将农产品“三品一标”作为推动灵武长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守质量安全生命线,强化全链条监管,不仅提升了灵武长枣特色品质,增加了优质供给,更带动了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三品一标”指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灵武长枣是经过多年自然筛选出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特色枣产品,在我市已有1300年栽培历史,是宁夏振兴乡村重点推广的优质果品,也是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市现有灵武长枣基地面积6.8万亩,年均产量2800万公斤,涉及枣农8000多户3万余人。

为推进灵武长枣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产业发展升级,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了《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达标示范园和使用有机肥补贴、建设设施温棚和贮藏保鲜补贴、电商销售和科技创新成果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促进了灵武长枣产业升级、市场振兴、提质增效,也让“灵武长枣之乡”的美誉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目前,我市在东塔镇马场湖建立了万亩灵武长枣标准化生产基地,在郝家桥镇狼皮子梁、临河镇上桥村分别建设了2个5000亩优质生产基地。并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巩固提升了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主产区,聘请专家、创新团队、创新企业开展集体攻关,重点解决长枣良种繁育、果树更新复壮、精准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技术难点,加强了灵武长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监督管理,有效提升了灵武长枣的品牌影响力、辐射力,推动了灵武长枣品牌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通过灵武长枣标准化生产体系打造,我市不仅建立了5.37万亩绿色原料生产基地,而且建设了1214亩设施温棚长枣种植基地,4月中旬上市的灵武长枣,拉长了灵武长枣供应销售链,成为全国上市最早的鲜枣。设施灵武长枣年产量达到52.5万公斤,平均每公斤售价35元左右,每亩可实现产值3万元,效益比露地枣园提高5到10倍以上。这些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设施温棚的建设,不仅提升了枣农科学种植管理水平,让高标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促进了灵武长枣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枣农增收的“聚宝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