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六权”改革助力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3-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我市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六权”改革决策部署,紧盯改革任务、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发展难题,做好“六权”改革路上的加减法,努力在先行区示范市和强首府战略中跑出加速度、做出新贡献。

2022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改革开放热土”的任务目标,作为全区山林权改革重点县,我市紧盯山林重点,全面推进山林地划界确权,为符合条件的林业经营主体颁发13本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书;发展沙棘套种红薯、林下养殖、长枣深加工等林下经济及深加工模式,培育自治区优质特色林果示范基地、林业经营主体67家;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巡林实现常态化;提出“1334”政府回购工作思路,以99.5万元兜底价格回购银湖公司361亩林地,回购经验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和国家林草局《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林木覆盖率达到22.8%,蹚出了植绿增绿新路径。

突出用水关键,坚决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全面完成农业、工业企业、规模化养殖业用水确权;鼓励企业节水改造,国能灵武电厂85万立方米节余黄河水指标实现交易;加大水资源综合利用,城市生活污水中水利用率达到68%以上、矿井水资源化利用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节水控水经验入选自治区典型案例,迈出了节水增效新步伐。

强化土地保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编制23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26万亩、“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20959宗,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流转率55%,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积极探索建立工矿废弃地市场化整治利用机制,争取复垦建新指标2154亩;鼓励开展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打造了胡家堡村渔乐营地、中北村桑葚园等多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释放了盘活增值新动能。

瞄准排污靶点,加快污染治理设施源头替代、末端升级改造,完成92家企业初始确权,核定初始排污权21546吨、新增排污权233吨、政府储备权1442吨;枣泉煤矿、舜昌亚麻等4家企业交易排污指标10.77吨,激发了降污增益新活力。

挖掘碳能潜力,7家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重点排放单位,国能灵武电厂碳排放配额出售5.45万吨、成交额234万元;推进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灵武电厂高背压供热改造项目入选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节能减碳项目获得“银川卫士”生态环境保护基金奖励资金40万元;成立白芨滩生态修复与灌木林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探索开展林业碳汇研究,开启了降碳节能新局面。

3月22日,银川市“六权”改革调研组来我市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宁夏圣友德水务公司、郝家桥镇胡家堡村、宁夏舜昌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我市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等“六权”改革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