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沙里淘金” 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构建多元化生态修复治理利用新机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路径

一是科学探路实现“人进沙退”奇迹灵武市因地制宜、因水施策,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大力实施退牧还草、生态修复工程,探索1+4精准种植技术1是草方格固定流沙,4是雨季撒播草籽、穴播灌木种子、营养袋苗造林、春秋植苗造林四项技术互为补充改定季造林为雨季造林,推动灌草有机结合、树种科学搭配形成了经济灌木固沙林周边乔灌防护林内部经果林、牧草种植等综合植绿模式,有效改善沙地生态条件,草地植被覆盖度大幅提高,优良牧草数量逐年增加,实现天然草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为发展种养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从50年代开始到现在,灵武已累计治理沙漠200多万亩,让毛乌素沙地后退20公里,有效遏制了毛乌素沙地的南移和西扩,保护了黄河、银川河东的生态安全。

二是技术革新开辟种养格局。灵武地处传统畜牧业精华地带、黄金奶源带,特色农产品发展与沙区种养密不可分。近年来,灵武市坚持“种养加一体化”,大力发展与沙区环境相适宜的特色养殖和林下经济,推广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有序推进产强、业兴、沙绿。用活用足沙区空间和黄金奶源地,建设灵武现代养殖基地,成功引进蒙牛集团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落地,配套建设饲草基地,为灵武特色肉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厚植了集群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发挥高校科学研究的作用,成立沙产业研究院,推动宁夏大学与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科技合作意向书,借助宁夏大学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形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生态治理格局。

三是立足县域构建生态产业体系。通过政策奖励扶持、延伸资源产业链等措施,大力发展符合灵武实际的长枣产业。先后出台《灵武长枣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灵武长枣产业的决定》《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组建灵武长枣研究院,以东塔镇、临河镇、郝家桥镇等乡镇为重点,带动园艺试验场、大泉林场、白芨滩林场等林果产业发展,稳定长枣大田基地6.8万亩,长枣种植面积占全市经济林的66%。成立长枣产业联合体,支持发展林下经济、种养基地、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农业科普、生态循环等设施建设,引导经营主体将农业与加工、流通、旅游、教育、文化发展有机结合,稳步推进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弘扬农耕文化,推广灵武长枣品牌。截至目前,培育自治区优质特色林果示范基地8家、长枣产业链相关龙头企业15家。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资源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资金撬动、绩效考核和营造氛围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山林资源建设活力。建立政策奖补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持续释放现代农业、长枣产业等产业政策效应,鼓励支持经营主体扩大规模,激发投资林业活力,实现国土增绿。探索“以地换林”路径,对流转土地造林的经营主体,配套一定比例等生产辅助用地、建设用地,保障其用地需求。建立政府回购机制,拟定《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暂行办法(试行)》《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设立3000万元回购基金,引入金融部门信贷基金,用于回购有意向退出的山林地。健全林业管护机制,制定《灵武市城乡林地管护方案》,实行一、二、三级分级管护模式,财政年投入管护经费6000多万元。完善科学管护机制,探索建立覆盖市、乡、村(农林场)的三级林长管理体系,发挥国家森林补偿资金效应,做好48.67万亩公益林、66.6万亩天然林的养护管理工作。

五是社会参与激活植绿增绿。除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外,还有不少的经营主体,包括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等,都为防沙治沙、国土增绿作出了重要贡献。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盘活原有沙荒地1万余亩,绿地覆盖面积从不足1%达到70%以上。在大面积开展生态林种植的同时,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经果林种植、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盈利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灵武市德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结合防沙治沙需要,突出“以林养林”,种植苹果、梨、长枣等经果林,将灌溉方式从渠道地面灌变成了田间滴灌,由人工施肥变成水肥一体化,有效解决了沙地蒸发量大,渗漏严重等问题,实现林业就地增值增效。

六是文旅融合实现绿色效益提升。牢牢把握区位、地理、环境优势,把沙漠生态文旅作为全域旅游主打品牌之一进行规划开发,打造“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千年古县”“生态园林”交相辉映的靓丽名片。近年来,灵武市遵循“生态建设+绿色文旅”路径,坚持生态第一、保护优先、科学规划,以白芨滩国家沙漠公园为主要品牌之一,加强马鞍山生态园、大泉管理站、长流水生态旅游区、大海子沙漠生态旅游区等景区生态提升,完善基础文旅设施,打造地质科普、沙漠运动、康体休闲、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爱国教育、生态保护、沙漠观光、峡谷探险、全民体育10大文旅产品体系,擦亮了“唐韵古城·奇秀灵武”全域旅游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