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聚焦“机械强农”解决三大问题 助力农业现代化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扎实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步伐,农业机械拥有量逐年增加,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较快发展,为农村经济注入新活力,农业现代化取得较快发展。

一、发展现状

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33.2万千瓦,拥有各类农业机械50861台套。其中,拖拉机7452台,各类配套农具9984台套,稻麦联合收割机632台,玉米联合收割机246台,微耕机2657台,青饲料收获机21台,牧草收获机14台,畜牧机械4867台,水产养殖机械441,卷帘机8618台,其它机械15929台。全市农机总动力32.6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77.26%。其中: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97.5%,处于高级发展阶段;饲草种植以苜蓿、玉米青贮和黄贮为主,耕种收贮运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处于高级发展阶段;蔬菜产业包括露地和设施蔬菜种植,蔬菜种类多、栽培技术难度大,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机械化水平47%,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林果机械化水平51%,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二、农机补贴政策及发展方向

2022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总资金540.863万元,其中:中央农机补贴资金486万元,自治区农机补贴资金54.86万元。主要用于补贴耕整地、种植施肥、田间管理、农产品初加工、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施农业设备、动力机械等15大类35个小类114个品目。农机购置补贴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补贴方式。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区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比例不超过30%,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截至目前已兑付453.25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25.683万元,自治区资金27.57万元,受益203户,涉及机具250台。

灵武市将在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拓宽机械化应用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促进机械化转型升级,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迈进逐步形成以机械化促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规划到2025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34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80.1%。粮食产业以高端、复式、智能农机装备为主,逐步淘汰小马力、低性能、高能耗等经济效益不佳的农机装备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精准施肥、无人机植保、自动驾驶等技术,加强技术可行、性能可靠、实用性强的农机装备应用,向现代农业发展;蔬菜产业以中小型机械应用为主,提升蔬菜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水平。在移栽、采运环节引进适应性强、高效实用的复式类机具,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

三、存在的问题

(一)农田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机耕路,农机容易损坏。近年来,全市城镇建设、公路建设有较大改观,但对于乡镇机耕道路建设投入较少,仅限于修修补补,许多农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功能老化、配套不全。崇兴镇中北村房屋与田间地块间隔紧凑,道路窄,加之自然损毁和养护不力,致使一些大中型农业机械无法通行,现阶段的机耕路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

(二)竞争激烈、利润减少、拖欠费用给农机服务带来困难。柴油价格不断持续上涨,种粮效益下滑,目前,0号柴油价格8.3/升,-10号柴油价格8.8/升,-20号柴油价格9.2/升,据相关测算,因油价上涨,成本增加20/亩。作业成本提高,致使经营利润减少。当前灵武市现有农机设备过剩,行业内竞争激烈,周边市县拓展业务相对困难。农民拖欠费用主要在于种植大户大面积承包田地,种植压力大,普遍存在秋收后结账的问题。

(三)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不强,缺乏安全指导,售后问题得不到改善。部分企业反映企业购置机型多、补贴额度较低、资金兑付时间较长、资金到位不及时,2020年补贴资金不足,部分补贴至2021年才兑付;另有企业反映购机补贴少,购机户不能及时获得补贴且进口机械无补贴,2019年购置一台割草机花费160万元-200万元/台,政府补贴1-2万元/台。部分企业对于农业机械管理部门服务不够满意,缺乏定期安全指导。合作社获得现有农机操作、保养维修知识的途径主要来自自学实践和师傅传授,基本没有专业培训渠道,周边农机维修点只能够满足机械小问题、小毛病。反映当地政府对农业机械化重视程度不够,对国家农机设备购置补贴政策一般了解。随着农机科技含量的提高,农机售后问题越来越多,农机没有好的售后服务,大大降低了农机具在生产中的效益。

四、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机耕路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农田机耕道路的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机耕道路建设,积极引导多方投资,从而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实地细致考察勘测,合理实施沟渠修建,为农户种植提供有利的生产环境;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能力,为农业旱涝保收形成支撑。另外,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加大机械越野性能设计,增加对各种地块的适应性。

(二)强化农机购置、燃油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标准,减轻农户负担。虽然目前补贴政策日益完善、补贴范围更加全面、兑付及时,但补贴标准较低,对有效减轻农民负担效果不显著。同时,当前油价持续上涨给农户造成较大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调整燃油补贴、购机补贴等政策措施。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全面了解,切实将补贴政策宣传到位;积极打造线上一网通平台,实现补贴申请、审核兑付等一站式服务。

(三)加大培训力度,保障售后服务强力支撑,支持农业生产发展。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相关部门结合乡镇开展农机技能培训活动,培养复合型农机专业人才。二是提高售后服务意识。在售后服务过程中,可采取召开集中现场会的形式,集中培训,使农机使用者熟练操作使用,懂保养、会调试,能够排除简单故障,提高农机作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