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四个加快” 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一是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取消落户限制,简化居民落户手续,探索以经常居住地为依据等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推行户籍审批及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区内转移一键办理,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需求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二是加快畅通社会性流动渠道。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设立移民劳务工作站,有组织地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推动形成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保障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三是加快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健全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技术技能评价体系,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渠道。建立具有县域特色的乡土实用人才评价体系和标准,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依托职教中心等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四是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步伐。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实施“人才+产业”计划,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人才与区域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相适应。深化“才俊兴灵”行动,加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引进,全面推行“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为高层次人才在医疗健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