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土地权市场化改革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发力,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土地资源要素配置。

一是力争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坚持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研究制定全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措施,指导郝家桥镇先行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探索落实和维护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和保护村民宅基地资格权、放活和盘活宅基地使用权实现形式,制定出台宅基地审批办法,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创造条件赋予农村闲置房屋抵押融资功能,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

二是优化产业用地供应方式。严格执行自治区工业用地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实施办法,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和相关政策,确定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年限和供应方式。鼓励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向中小企业租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确定租赁期限。探索产业用地主用途供地方式,同一项目用地兼有加工、科创、研发、销售、实训等两种以上用途的,推行以主用途(建筑面积占比60%以上)为主的供地方式。推广产业项目“标准地”供应,明确建设用地的约束性指标,倒逼企业更好地落实“标准地”中的各项要求。

三是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落实促进盘活低效存量建设用地的税费政策。推进低效及空闲用地盘活利用,对供而未建、用而未尽、建而未投等闲置土地采取限期开发、征收土地闲置费、失信惩戒、无偿收回等方式盘活利用,创新调剂使用方式盘活批而未供土地。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鼓励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推进工矿废弃地整治利用,按照“谁修复、谁受益”原则,在确保土地安全利用和突出生态安全功能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生态修复示范治理研究。

四是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划准划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各类土地类型、用途、边界,实施城乡土地统一调查、统一规划、统一整治、统一登记。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实施年度建设用地总量调控制度,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和动态监测预警要求,建立分区分类管控台账,制定目标指标考核办法,明确管控责任分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