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念好“四字经”建设“四好农村路”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着力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念好“实”字经,建好农村路。围绕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县乡公路提升改造、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完善等发展规划,优化农村路网建设,形成了以3条高速公路为骨架,7条国省干线公路为依托,96条县、乡公路为支脉的城乡公路网。结合乡村产业布局、特色村镇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推动串联乡村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主要产业和资源节点、特色村庄的区域联网骨干公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灵武市农村公路硬化率达100%

二是念好“责”字经,管好农村路以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行“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村管”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建立市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现有县道专业养护人员44人,乡村专职养护人员279人。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设障、侵占损坏公路等涉农村公路违法行为,动态开展公路安全“护航”、超限超载“利剑”专项行动,强化“路警”联合执法运行机制,通过路面巡查与入企监管相结合的模式,促进路面与源头相互衔接、密切配合和联防联治,有效净化路域环境。

三是念好“畅”字经,护好农村路。坚持有路必养、养必见效,印发《灵武市农村公路养护办法》,将交通专业化养护与村镇自主化养护相结合,采取“财政定额补助、乡镇委托养护、部门检查监督”方式,调动各方参与养路的积极性保障农村公路有效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县道优良中率100%、乡道优良中率94.05%、村道优良中率91.64%。

四是念好“优”字经,运营好农村路。坚持“以城带乡、客货并举”原则,补齐农村交通设施短板,优化城乡公交线路,进一步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截至目前,重新施划各类道路标线 700平方米,校正安装各类公路警示标志牌100余块,开通覆盖全市7个乡镇70个行政村的城乡公交线路7条,投资3000余万元的67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打通了乡镇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农村群众开启了“出门有公路,抬脚上公交”的幸福生活。完善市乡村三级配送网络,加快农村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各乡镇快递物流站场作用,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推动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人、车、路一体化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