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多措并举助推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立足区位特色、资源禀赋优势,将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持续做大做强蔬菜增收示范基地,助推蔬菜产业实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全链条发展。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6.2万亩,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总产值6.6亿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

优化产业布局,“小产业”做成“大链条”。统筹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资源,集中打造郝家桥镇、梧桐树乡2个蔬菜产业带,建成以“莎妃”蜜瓜、“尚品上滩”韭菜为代表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3.8万亩以沙坝头西瓜、盛世丰香菜为代表的露地蔬菜示范基地2.4万亩。积极申请国家农业部和财政部产业强镇项目1000万元资金,着重用于解决蔬菜产业发展的短板瓶颈问题,实现蔬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目标

实行订单式生产,“小品牌”走入“大市场”。坚持市场导向,优化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瓜菜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举办上滩韭菜节、“黄河金岸 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广邀客商走进乡村,全方位宣传推广灵武特色蔬菜品牌,与陕西、广东、上海等地客商签订生产订单15万吨以上,占全市蔬菜总产量的63%今年8月,莎妃蜜瓜首次出口泰国,正式获得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采取线上线下订单、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构建瓜果销售矩阵,保障我市农产品产销对接,销路畅通,除20%的蔬菜满足本地居民需求外,80%的蔬菜全部通过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平台销往外地市场。

推动抱团式发展,“小蔬菜”带动“大增收”。坚持从全产业链谋划发展,以蔬菜产业联合体为依托,整合25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资源优势,通过资金、技术、品牌等要素融合渗透,形成比较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以订单收购、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发展供外蔬菜,实现产业融合、优势互补,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带动农户融入现代化农业生产。截至目前,移民村带动0.8万小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供外蔬菜生产,仅郝家桥镇上滩村增加村集体收入72.5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