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打造科技创新链助推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培育打造创新环境,扶持壮大创新主体,积极引进八方人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坚持“环境引才”,注入县域创新“新活力”。坚持把人才作为科创发展的源头活水,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论的人才观念,设立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人才政策兑现和人才项目实施。建立党政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设立政务大厅“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全程化保障。深入开展“才俊兴灵”行动,建立在外灵武籍人才信息库,收录在外公职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灵武籍高校优秀学子、外出务工高技能人才等,用“浓浓乡情”编织出人才与故土合力共建的“坚韧纽带”。推行“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柔性引才引智机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工程,通过项目化运行机制,对接引进来宁院士、各类专家教授,特色产业人才聚合的磁场效应充分释放。

突出“企业主体”,壮大县域创新“主力军”。始终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以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为核心,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四大工程”(即:创新型龙头企业助推工程、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工程、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成长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工程),综合运用“五员联动”(即:企业服务管理员、项目管理网格员、R&D归集指导员、创新政策宣传员、资源对接信息员)助企工作机制,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整合,新澳羊绒、兴源达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聚焦“产学研用”,打造县域创新“加速器”。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将实验室搬到企业,新建再生循环利用技术、特种纤维针织技术等8个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推动“三大产业”“五个特色产业板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实施奶牛“种子工程”,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技术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牧场的技术应用,为打造奶牛良种繁育核心种群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灵武市跃升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3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